中心概况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重庆医科大学脂质研究中心”是于2004年开始组建,2006年正式成立的与英国UCL大学皇家自由医院Moorhead 脂代谢实验室密切合作的一个跨国界、跨学科、跨基础与临床的研究实体。中心依托在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运行。 2010年获得“代谢性疾病分子机制与临床研究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称号,2011年成为“脂糖代谢性疾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学术带头人

阮雄中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医科大学教育部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脂质研究中心主任(Hon.)、脂糖代谢性疾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Hon.)。“代谢性疾病分子机制与临床研究”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有良好的脂质研究背景,在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文章120余篇,是国际上关于“炎症,脂质与器官损害”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之一。目前是中国生理学会肾脏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血脂与脂蛋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脂肪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担任BMC Nephrology 副主编,Genes & Diseases 副主编。

研究团队

中心目前具有一个多学科交叉、长期合作、稳定的高素质科研队伍,已经建立起在知识、年龄、学历结构上均相对合理的(有高级职称教授14人,中级10人,在读研究生30余人)、有特色、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脂代谢研究学术团队,研究内容覆盖:基础研究、肝脏病、心血管/动脉硬化、糖尿病、肾脏病等领域。

研究方向

目前已经形成以脂代谢紊乱为主线,覆盖心血管、肾脏、肝脏、糖尿病及基础研究等在内的8个专业研究组, 各专业组根据其研究方向形成4个方向实验室,包括:(1)脂代谢稳态的分子调控及细胞信号转导机制;(2)代谢性炎症致各组织器官糖脂代谢紊乱的分子机制与临床研究;(3)代谢编程与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发生关系的实验和人群研究;(4)新型代谢性疾病模式动物研究和药物筛选,形成了一个既有“重点”,也有“规模”,以点带面,多学科交叉,基础与临床结合的转化医学研究格局,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项目和成果

中心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973前期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2项,市科委/教委课题10余项。研究内容覆盖:基础研究、心血管/动脉硬化、糖尿病、肾脏病、肝脏病等领域。其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Nature Rev Nephol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Circ Res.Hepatology J HepatolJ Am Soc Nephrol Kidney Int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J Lipid Res, J Bio Chem等高影响因子的国际著名期刊。

国内外学术交流

中心高度重视与国际国内同行展开学术交流活动,在人员互访,人才培养,项目合作方面与英国UCL大学Moorhead 脂代谢实验室,肾脏病中心,肝病中心,儿童医学研究所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荣获重庆市首届 “国际科技合作奖”(2007)。 在国家自然基金委和重庆市科委资助下,先后主办了6届大型的“脂质代谢与器官损害国际学术研讨会”ISLT), 该会以跨学科、跨基础临床、跨国际、强调原创学术为特点,成为脂代谢转化医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 2021 重庆医科大学脂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400016

扫一扫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