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动画学:酒精性肝病(ALD)—《工作细胞 Black》 第二话

作者:苏玉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今年 2 月,央视电影频道引进了日本科普向动画《工作细胞》,新版《工作细胞 Black》延续了第一二季的风格将人体里的细胞拟人化,以趣味易懂的动画形式向观众科普人体生理知识。这部新番讲述了人体内各种细胞在一具不健康的身体内是如何高负荷工作的。今天我们来跟着动画学习医学小知识,聊一聊《工作细胞 Black》的第二话:酒精 、肝脏、荣耀。




在动画中,肝脏细胞是一位美丽温柔的知心姐姐。作为人体中最 大的内脏器官,肝脏具有代谢、分泌胆汁、解毒等作用。大量饮酒后,酒精进入血液循环中,使得负责运送氧气的红细胞小哥们携带有大量酒精,因此需要来到肝脏清理解毒,将酒精分解代谢掉。





在这里,肝脏像是一家小酒馆,里面的肝细胞先向受酒精毒害的红细胞们提供了一杯饮品——乙醇脱氢酶(ADH),它可以将乙醇转化为乙醛。





接着还有一杯乙醛脱氢酶(ALDH)将乙醛分解为乙酸,最终变成水和 CO2 排出体外,从血液中去除。事实上,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酒量,也是因为体内的 ADLH 酶含量不同而有着不同的解酒能力。






乙醛在体内积聚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进 而脸红。并且乙醛具有强烈的毒性,正如动画中所描绘的黑色毒气一样,会使人体头晕恶心,这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宿醉症状。





然而乙醛在转化过程中能抑制脂肪酸的分解代谢,致使大量中 性脂肪酸累积于肝细胞当中,破坏肝细胞。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可继续发展为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功能衰竭。这就是酒精损害肝脏的主要原因。





治疗与预防:

对于酒精性肝病的治疗原则主要是戒酒和营养支持,以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没有特效疗法。酒精性脂肪肝在早期是可逆的,因此对酒精性脂肪肝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十分重要,是防治本病的重要措施。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尽量避免饮酒,更不要酗酒。

ALD 的诊断标准显示,男性饮酒量每天超过40g,女性每天超过20g,持续5年以上,就能导致酒精性肝病。总之美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 2021 重庆医科大学脂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400016

扫一扫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