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界黑色“曼陀罗”— 肝癌

作者:肖安华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关注过曼陀罗花的人,可能会知道不同花色的曼陀罗有不同的花语,比如黑色曼陀罗花的花语:死亡和不可预知的黑暗。而在我们医学界也有这么一种酷似黑色曼陀罗花的疾病—肝癌。




比如今年2月份,著名歌手赵英俊,喜剧界的老前辈“达叔”—吴孟达相继去世,并且他们的共同原因源于肝癌,而且“达叔”从发现肝癌到去世,仅有短短3个月。不仅如此,在临床上,很多病人发现自己罹患肝癌时,都已经到了晚期,并且大多数患者接受治疗以后疗效不是很好。因此肝癌成为了我们医学界的一朵黑色“曼陀罗”,在悄无声息中就让我们送命。接下来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肝癌相关知识,共同将我们这朵曼陀罗变成代表适意的粉色“曼陀罗”,而不是养成一朵黑色“曼陀罗”,让我们处于危险之中。



一、什么是肝癌?

肝癌是原发性肝癌的简称,是源于我们正常肝脏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一种恶性病变,会严重影响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如营养物质的生成和代谢,毒物以及代谢性废物的转化和分解,凝血因子的产生等等。


二、为什么会患肝癌?

从理论上说,只要存在持续性损伤影响肝脏,最终都会成为肝癌。目前肝癌的危险因素主要锁定在:1.肝炎病毒(乙肝、丙肝)。2.肥胖。3.酒精。4.黄曲霉素。5.先天性肝病等

在这里要提到:我国(中国)是乙肝大国,有绝大部分人都是因为乙肝病毒导致肝癌。


三、肝癌的症状

肝癌主要阶段包括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虽然肝癌病程比较长,但是该疾病起病隐匿,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只有到中晚期才会出现症状。主要症状如下:



1.肝区疼痛

肝区疼痛主要表现为肝区的持续性疼痛,即右上腹。症状主要与肿瘤生长有关。但是有时候因肿瘤生长部位的不同,也会出现在上腹部疼痛,被误认为是其他消化道疾病。因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分部,因此在早期很难被发现!从而慢慢的变成了一朵黑色的曼陀罗。

2.消化道症状

大多数肝病患者都会有厌油的症状,除此之外,随着肿瘤生长增大,会压迫周围的胃肠道,造成胃肠道淤血,引起一系列的消化道症状。比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等。

3.出血倾向及出血

肝脏是我们绝大部分凝血因子合成的场所。凝血因子是帮助我们身体止血的重要成分,因此当肝癌影响了肝脏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就会导致机体的出血倾向和出血。

4.黄疸、蜘蛛痣、腹水等

因为肿瘤生长压迫胆管的关系,会导致黄疸。也会影响激素水平,导致蜘蛛痣。如果肝癌进一步恶化会出现明显的大肚子症状—腹水。这些都是肝癌晚期的常见并发症。



四、如何尽早发现肝癌?

及早的发现和治疗肝癌,可以让这朵“曼陀罗”花变成彩色。那么早期发现的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1.警惕相关相关症状

有肝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在发现有相关消化道症状的时候,就应该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2.早期筛查

早期筛查即通过定期的体检来检查我们肝脏是否发生病变。主要就包括肝脏超生和肝癌标志物的筛查。如果这些检查发现异样可进一步通过增强磁共振和CT,或穿刺活检来进一步确认。



五、如何预防肝癌

1.接种疫苗和抗病毒治疗

因为我国是乙肝大国,大多数乙肝病人都会有罹患肝癌的风险。因此接种疫苗和患乙肝后积极的抗病毒治疗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2.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锻炼是所有疾病最好的良药!因此我们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要提醒的是:黄曲霉素在霉变的粮食作物中很常见!因此作为我们勤俭节约的炎黄子孙一定不要吃霉变的东西!以及少饮酒等。

3.远离有毒害的化学物质和不滥用药物

因为肝脏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功能,我们毒物,药物都会在肝脏中发生转换,因此一定要远离毒害的化学物质,以及不滥用药物。


期待我们的“曼陀罗”变成“彩色曼陀罗”。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 2021 重庆医科大学脂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400016

扫一扫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