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脂肪肝说“拜拜”

作者:廖秋敏 时间:2022-01-05 点击数:

脂肪肝已经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病,全球接近25%的人患有脂肪肝。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

究竟什么是脂肪肝呢?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当肝内脂肪分解与合成失去平衡,或储存发生障碍时,脂肪就会在肝细胞内过量堆积。

如果你以为脂肪肝仅仅是肝细胞脂肪变性,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那你可就错了!脂肪肝进一步可能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那么要如何才能预防这个“魔鬼”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预防脂肪肝吧。


一、远离危险因素


1.拒绝酗酒

长期嗜酒者,75%~95%有脂肪肝。饮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2.控制饮食

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重恢复正常。30%~50%的肥胖患者会患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 61%~94%。



3.控制血糖

有脂肪肝的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中约50%可能发生脂肪肝,脂肪肝既与肥胖程度有关,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



4.增加营养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营养不良导致蛋白质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于肝内,形成脂肪肝。



二、健康饮食


1.减少碳水化合物和甜食的摄入

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会在体内转变为脂肪,导致脂肪肝,因此应尽量少吃精制糖类。



2.烹调选用植物油

植物油中不含胆固醇,而且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对防治脂肪肝有益,因此烹调用油最好选用植物油,如豆油。



3.摄入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饮食应粗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藻类,既可以补充肝病时营养素的缺乏,又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有良好的作用。



4.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三餐量的比例建议为午餐>早餐>晚餐。进食时应充分咀嚼,避免进食速度过快。


此外,坚持体育锻炼、根据医嘱用药以及定期健康体检也很重要哦!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 2021 重庆医科大学脂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400016

扫一扫手机访问